https://youtu.be/WaympeHD554

 

大家好我是捲哥,好久不見,今天要來看的電影是由導演奈沙馬蘭執導的最新作品,同時也是《驚心動魄》以及《分裂》的續作-《異裂》。

 

必須先很坦白地講,剛看完這部電影的剎那我其實有些小失望,原因在於整部電影想塞入的元素似乎很多,但問題是每個元素呈現出來的張力卻又不到非常足夠,不會說搔不到癢處,而是搔到你越來越期待的時候卻又突然沒了的那種感覺。

 

看完電影後再想了想,發現自己還是滿喜歡這部電影的,電影內很多要素其實還是很打動我的心,於是做了這部影片想跟大家分享我覺得比較特別的地方。

 

先說說整部電影的概念,以現今普遍的觀影標準來說,它其實不太討喜,多數觀眾很可能是因為看了上一集的《分裂》才被吸引來看這部續集,然而多數觀眾不知道19年前的《驚心動魄》才是這整個系列的開端,因此看完《分裂》就跑來看《異裂》就很容易產生錯誤的期待;而看過《驚心動魄》的觀眾可能又會跟我剛開始一樣,興奮過了頭, 以為能看到三個角色擦出非常激烈的火花,然而這個火花卻真的只是火花而已,燒的不夠旺盛,所以看完後感到很失望。

 

因此這部電影的定位就顯得尷尬了起來,要動作不夠爽快,要驚悚不夠嚇人,要神秘也不夠神秘,要闡述獨特價值觀跟哲學觀的力道也不夠強烈,電影就像塞了很多要素的拼裝車,看起來很不錯,實際也還不錯,但整體而言就是少些醍醐味,有點可惜。

 

然而,我前面有提到,看完電影後想一想我還是滿喜歡這次《異裂》呈現出來的概念,就讓我娓娓道來。

 

首先是英文片名,從《Unbreakable》、《Split》再到《Glass》,一個角色一個專屬的片名,恰如其分,《異裂》不單單只是三部曲的最終章,也是山謬傑克森飾演的Mr. Glass生命故事跟價值觀淋漓盡致的展現。電影中我們可以發現Mr. Glass是整個三部曲的核心,沒有他就不會有大衛跟凱文這兩個角色的誕生,而他最終也成功貫徹了自己的意志,這個意志是從《驚心動魄》就開始鋪陳到現在的理念。

 

而片中的一段對白更是完美的扣題,他在打破了好多相框,用玻璃碎片殺死看護時說了一段話,內容大致是這樣:「找了好久,好不容易才找到一片完美的玻璃碎片」,這段話其實同時能夠蘊含很多涵義,除了他真的找了很久才找到適合殺人的玻璃以外,也可以解讀成他費盡千辛萬苦才製造並找出大衛與凱文,大衛與凱文這兩個人物是他不惜犧牲許多人命後才挖掘出的存在,在整個社會群體中是如此的罕見稀有,他們雖然獨特強大,卻同時充滿了瑕疵且脆弱,就像他摧毀了許多完整的玻璃才好不容易挑出合適的碎片一樣;這段話同時也可以指他自己 多麼的自命不凡,象徵自己就是那萬中選一的奇才。這段對白我覺得真的是整部電影中最神的一句,不僅貫徹整部電影還向前呼應了兩部作品,真的非常厲害。

 

而電影最後,一直致力於消滅異端,想維持社會秩序與平衡的神秘三葉草組織也滿有趣的,若我們用比較心理學或是精神病學的角度去解讀這個組織,其實就反映了我們真實社會的縮影;這個組織努力找出大衛、凱文、Mr. Glass這些「不正常」的人,並且盡可能的把他們變「正常」,但這些人的「不正常」為什麼是這個組織說了算呢?

 

這就如同我們現在對於精神疾病的判定,是根據美國精神醫學學會所出版的「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(DSM)」來認定一樣,這些精神疾病並不是經過科學化的分析以及程序所定義出來的,而是委員會成員共同「投票」所產生的,這些委員會的菁英分子決定了怎樣的狀況是病,而最終的目的也不是為了真正治療這些患者,而是為了自身的利益作為考量。就像電影中的神秘組織一樣,一群菁英分子為了自己的利益,試圖界定並消滅那些「不正常」或「有問題」的人們,這其實是一件很值得思考的事情。

 

如果對DSM這個議題有興趣的人,我會把相關的文章或影片連結放在下面的資訊欄位,可以自己點進去看。

換句話說,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,都應該成為最特別的自己,就如同Mr. Glass提到的:「如果你認為自己是個超級英雄,即便那只是幻想,你仍然是個英雄。」

 

以上就是今天的捲哥看電影,如果你喜歡這部影片的可以幫我按個喜歡,也可以到我的FB粉絲專頁按個讚,並且幫我把影片分享出去,我是捲哥,我們下次見,掰掰。

 
arrow
arrow

    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